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传递法治温情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盐边县坚持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的行政复议工作宗旨,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三举措”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办理的“徐某不服盐边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作出的信访答复申请行政复议案”,从事实认定、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依据、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方面做到了准确和规范,在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开展的2019年度攀枝花市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中被评选为优秀案卷,行政复议工作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一是创新行政复议办案方法,提高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广泛采取听证方式审理案件,按照公平合理、合法自愿的原则,积极调解行政争议,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使复议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达到和谐统一。对于事实认定存在争议、法律适用存在分歧、社会影响较大等疑难复杂的案件,通过集体讨论、邀请盐边县法律顾问团专家参与、召开行政复议委员会等案件审理会议审理,对案件处理作出决议,使案件审理更加透明、客观、中立,提高了行政复议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提高了行政复议的公正度。

二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切实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积极主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依法维权。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无论是当事人采取何种申请方式,都及时依法受理,确保不出现拒绝受理或拖延受理的情况。同时对于依法确实不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的事项,通过耐心解释,告知其解决途径。

三是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提高行政复议的执行力。注重办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重点在案件审查上下功夫,严格把好“事实认定关、法律适用关、程序审查关”,确保每起案件“事实把握准、法律适用准、复议决定准”,坚决做到依法审查、公正裁决,对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坚决撤销,该变更的坚决变更,该确认违法的坚决确认违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