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构简介

攀枝花市司法局简介及主要职责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4-07  选择阅读字号:[ ]   

       简介:攀枝花市司法局(简称市司法局)是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市司法局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承担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工作。(二)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负责面向社会征集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定项目建议。(三)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负责立法协调。(四)承担市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承办市政府规章报送备案工作。(五)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六)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承办向市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七)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负责并指导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管理工作。指导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指导监督司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八)指导管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九)负责全市司法行政戒毒管理工作。(十)负责拟订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全市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十 一)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十二)负责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十三)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人民警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县(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十四)负责并指导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全市外来企业投诉处理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佳联路5号

法定代表人:卢建军

联系电话:0812-3333822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