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以“目录管理”为抓手,持续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4-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科学编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迫切需要。

近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3年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将《攀枝花市本级政府投资管理实施细则》等13个决策事项纳入市本级2023年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

为推动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清单顺利出台,市司法局于202212月开始广泛公开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和各有关单位建议,对收集到的决策事项进行审慎梳理筛选,在反复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最终形成《目录》。《目录》立足于我市实际情况,主要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服务、文化资源保护等领域,既充分体现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事项,持续夯实民生基础。

行政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也是规范行政权力的重点。近年来,我市始终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持续深入予以推进。通过编制《目录》,为决策法治化建立一道拒绝违法决策的防火墙,实现了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可视化管理,全面提升了行政机关对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重视程度,从源头上确保决策事项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有助于提升我市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