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强戒所党委、律师行业协会党委、机关各党支部:

当前,全国上下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按照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政治责任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全市疫情防控任务紧迫而艰巨。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细抓实。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用最严的作风、最铁的纪律、最实的举措、最坚决的执行力,构筑起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筑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利益高于天的信念,秉持一切为了群众的观点,保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情怀,坚决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全力以赴、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要把司法行政基层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及时将上级相关精神传达到党员干部和群众中,统一思想和行动,在疫情阻击战中争创三个支部:即,堡垒坚强、防线牢固、防控有力的铁拳支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化危为机的尖刀支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的冲锋支部。要坚持党建引领,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联防联控,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加强本系统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活动,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阵地,在疫情监测、检查、排查、预警等工作中经受考验、接受磨练,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实行周密的安全防护措施,维护好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要坚持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单位官网、微信、微博、QQ等工作交流平台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防治知识,及时发声指导,做好党员群众思想工作,解疑释惑,引导党员群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守初心、担使命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切实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以身作则做好个人防护,管好身边人、身边事,不串门、不参加群体性聚餐聚会,积极搞好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发现新冠肺炎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时向疾控机构报告;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评论、不发布、不转发任何未经权威机构和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对传谣、造谣等引起群众恐慌行为予以坚决抵制和纠正;带头履行工作职责,坚守岗位,遵守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结合双报到工作,主动协助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配合社区、物业管理做好返攀、来攀人员排查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群众教育等志愿服务,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带头做攻坚克难的表率,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和要求,坚决服从党组织的统一指挥,积极主动承担抗疫工作任务,在一线锤炼党性、在一线砥砺本色,为人民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四、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局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担负起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疫情防控政治、主体责任,按照市委“五个到位,七个一律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在地方卫生行政和疾控部门的指导下,科学施策,科学防控;要认真研究疫情防控中的法律服务事项,及时推出服务措施,增加12348法网和热线解答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服务事项咨询服务内容,建立绿色通道,从法律角度维护社会良序,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战胜疫情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有力的法律保障;要对疫情期间的医患、劳资、合同等纠纷提前研判、做好预案、及时介入和调处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狠抓公共卫生大扫除、个人卫生大清洁、场所大消毒,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干净整洁的办公方式;要认真做好行政机关涉及疫情防控的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为政府依法决策当好法律参谋;要以执法监管平台为依托,督导行政执法机关严肃查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违法行为;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复议权力;要利用各类普法渠道,向全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时期法律常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政府有关规定,不传谣、不信谣,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做好特殊人员稳控工作,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活动,详实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坚持做好日询问、日报告制度,坚决防止脱管、漏管;要引领舆情导向,强化信仰信念信心,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正风肃纪,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做好突出贡献的,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在疫情防控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局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积极发挥作用的情况,及时报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中共攀枝花市司法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