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主动履责构筑法治屏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1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未成年受援人朱某某的家长将一面写有法律卫士、社会良心的锦旗送至攀枝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市司法局、市政务管理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的帮助表示感谢。朱某某诚恳地说到:感谢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的帮助,维护了我们困难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20222月,未成年人朱某某因健康权纠纷向攀枝花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通过绿色通道受理朱某某的申请,并指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何霞承办。通过承办律师的不懈努力,法院最终判决侵权方赔偿朱某某各项损失两万余元,其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为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市法律援助机构长期以来持续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积极构筑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屏障。

精准普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依托法律七进活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及社会各界法治意识。二是利用妇女节、儿童节、宪法日等节假日主题宣传活动,开设法律援助宣传点位和免费法律咨询点位,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全市群众明晰维权依据和途径,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三是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8四川法网,安排专人解答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咨询,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努力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

精心援助,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一是优选30名政治业务过硬、办案经验丰富、具有一定亲和力、熟悉未成年心理特征的执业律师,组建攀枝花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为未成年提供优质、关怀的法律援助服务。二是持续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法院指定辩护的未成年人案件和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申请实施当即受理、当即审查、当即指派。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为未成年人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给予一对一的法律援助和心理安抚,保障未成年人获得专业法律保护,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质量管理,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指引(试行)》,细化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的基本要求,规范案件办理标准和服务要求,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精确联动,提增法律援助服务效率。一是立足职能职责,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衔接联动,更快、更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增法律援助服务效率。二是依托工会、妇联、残联、共青团、司法所、大企业等单位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形成以法律援助机构、部门和街道(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社区(村)法律援助联络点的三级网络服务机制,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渠道。

自去年6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至今,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40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