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围绕“三个聚焦” 助推依法行政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的目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多管齐下亮举措,助推法治攀枝花建设和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监督效能“强魄力”

  一是严格规范办案,突出“严”。重点把好案件“立案关”“调查关”“证据关”“时限关”“决定关”,对受理的每一起案件,围绕合法性、合理性精准查找行政执法行为存在的问题,对违法或者明显不适当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2023年,全市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达34.6%,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有力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延伸监督职能。2023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4份,以点带面、以案释法,有效督促行政机关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实现“办理一案、规范一片、治理一行”的效果。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把行政复议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市考核指标进行考核,重点围绕具体行政行为经行政复议被依法纠错的,不履行或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意见或者建议等方面强化考核管理,规范提升行政复议监督效能。

  二、聚焦实质化解争议“添动力”

  一是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做到能调则调、应调尽调,对于因轻微原因产生的行政纠纷,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互动,力争将纠纷化解在源头。2023年调解结案率为18.8%,2024年1-2月调解结案率达50%。二是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定期通报、监督考核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彩”,切实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近5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维持在98%以上,在全省各市州中持续保持高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成常态。三是注重提升“绝大多数”。市司法局多次组织行政机关开展法治研讨会、法治培训、行政案件庭审观摩、行政复议听证+旁听等活动,帮助行政机关一线执法人员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执法水平,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

  三、聚焦复议工作质效“增内力”

  一是紧抓队伍建设,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市司法局通过完善行政复议委员会、组织行政复议大讲堂、开展行政复议案卷交叉评查等方式,重点强化行政复议办案人员法律素养和实务技巧,实现案件审理能力、程序公正、证据审查、决定科学“四提升”。二是坚持能动复议,加强风险防范化解。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风险研判强化办案质效,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源保护管理、重要利益关系协调、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积极作为,及时专题向市委政法委汇报涉“恒大城”项目等重大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分析研判法律风险并提供参考意见。三是深化府院联动,切实增强工作合力。主动对接人民法院,强化行政复议与司法审判的良性互动,推动府院联动共同研究法律问题,统一裁量尺度,实现“1+1>2”的实践效果。2023年,针对个案处理、问题研讨等情况,全市共开展10余次府院联动,稳妥处理有关法律争议,形成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合力,将行政争议解决在早、解决在小。

审核: 何鹏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