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系列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省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在节前开展了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22日,我局召开2024年春节节前安全工作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张正红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范继跃市长在市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相关科室从警示教育、法治宣传、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等方面因地制宜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要求全局干警职工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切实消除隐患

126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建军到攀枝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调研,期间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消防设施、电气设备、电源线路等关键部位进行检查。22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何鹏联合带队前往市强戒所对警务工作和新所建设工地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督导检查,重点对在建工程的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工程机械、围挡边坡等情况进行了检查。25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燕组织办公室和戒毒指导科人员与专业人员一道对市局办公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电梯运行安全、水电设备等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物资存放点、机房、档案室等重点部位和安全疏散通道、日常安防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检查。对各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理汇总,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要求所有安全隐患在节前全部整改完成,确保节日期间场所安全稳定。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25日,印发《攀枝花市司法局春节节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提示》,要求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严把节前安全生产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26日,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警示教育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观看了《天灾犹可恕 人祸不可宥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警示教育片》《全省安全生产暗访突出问题专题片》等警示教育片,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我局在节前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教育5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运用攀枝花司法行政”“攀枝花强制隔离戒毒所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矩阵,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相关资讯、政策法规。三是利用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基本常识,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努力构建全民预防、全员参与、各界支持的安全工作新格局。

五是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稳定

及时传达学习张正红书记在《四川值班工作》上的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司法厅关于节假日值班安排部署要求,印发《攀枝花市司法局2024年春节值班表》,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擅离职守,如遇突发事件或其他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带班领导汇报,值班人员认真做好值班记录,按规定向相关部门报送值班要情。

通过此次安全生产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及时有效排除了各类安全隐患,为全年安全形势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人人齐抓共管的大合力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营造安全祥和节日氛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