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管理的意见》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五个明确亮标准,五项举措强管理

——攀枝花市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管理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切实提升我市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攀枝花市司法局、攀枝花市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强化法律援助服务举措,推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明确五个标准,规范法律援助管理。明确统一适用司法部颁布《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SF/T0086-2020)》《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SF/T0085-2020)》;明确法律援助案件指派方式;明确法律援助机构与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法律服务机构签署《案件质量承诺书》;明确法律援助质量检查两个全覆盖;明确规范执行激励机制和惩处机制,确保我市法律援工作科学规范,法律援助质量提升有标准可依。

强化五项举措,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司法行政部门要强化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指导,组建法律援助案件评估专家团,开展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定期开展培训;法律援助机构要强化全流程案件质量控制,规范实施法律援助的受理、审查、指派、办理、结案等各项工作,做好受援人回访工作;律师协会要强化行业管理职责,严格律师行业监管职责;法律服务机构要强化履行保障和监管职责;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高质量履行法律规定义务。

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管理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问题导向,亮明法律援助质量管理的标准要求,细化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的有力举措,填补了我市法律援助质量管理规范的空白,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法律援助质量管理能力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提高我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实现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加强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听取意见建议,用实用活《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跟踪监督卡》,实现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多维评价,强化我市法律援助质量管控,促进法律援助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