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复议案件听证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攀枝花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达到“审理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12月14日,市司法局采取现场旁听、以案释法的方式,组织市级执法任务较重、行政应诉案件较多的部门的分管领导及执法人员现场旁听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审理活动。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等8个行政执法部门及县(区)有关部门共计36人参与了此次行政复议案件“听证+旁听”活动。

  此次公开听证的行政复议案件为一起治安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上,听证员首先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及第三人的主张,随后由被申请人针对案涉行政处罚进行举证并发表了意见,申请人、第三人当场对证据发表质证观点。各方当事人就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陈述、举证、质证后,听证主持人归纳案件争议的焦点,各方当事人进行辩论,并作最后陈述。整个听证过程气氛庄严,秩序井然。旁听人员认真倾听,仔细观摩,零距离体验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听证全过程。

  此次行政复议案件以公开听证审理与现场旁听普法二合一的形式,不仅充分保障了当事人陈述申辩、举证质证等合法权益,有利于行政复议机构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公开透明化,而且创新了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水平的方式,通过现场实况以案释法,对提高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攀枝花市将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对行政执法共性问题的源头治理和整体预防,助推法治攀枝花建设再上新台阶。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