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5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5-06-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局党组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教育培训的安排部署,根据《2015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计划》要求,结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紧扣司法行政职能,分层分类抓好培训

(一)抓好领导班子培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司法厅和市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要求,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四项教育有机融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对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和《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条规定》的学习教育,深化领导干部对从严管党治党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把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理论知识纳入学习内容,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执政水平。

(二)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训。依托市委党校和市高校学院资源,每年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年轻干部集中培训一次,连续培训2年(今年是第2年)。重点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公共管理、领导科学、公文写作、相关法律法规等的培训教育,全面提升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能力。

(三)抓好机关公务员培训。以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党性教育、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等为基本内容,抓好初任培训、岗位培训、专门业务和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培训,提高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干警依法行政、落实政策、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四)抓好戒毒人民警察培训。根据新形势下戒毒工作的任务、内容和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加强心理专业培训,提高心理咨询师比例。加强监所规范化管理培训,提高依法治所水平。广泛开展政治理论、依法行政、公务员职业道德、岗位技能、警体素质培训和训练,进一步提升戒毒警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执法水平。按照司法部政治部安排,做好戒毒人民警察藏汉双语培训班工作。

(五)抓好法律服务队伍培训。结合法律服务行业特点,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适应推进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加大基层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管理人员、法制宣传、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医患矛盾纠纷调解业务骨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和指导开展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开展适应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高、新、专领域的业务培训,提高法律服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

二、落实上级组织安排,抓好调训选学任务

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市人社局和市委组织部的调训计划和下达的通知任务,科学调配参训人员和名额,全面完成各级各类干部调训任务。在落实调训任务时优先安排近三年内未参加同类培训或未达到参训学时要求的人员参加调训学习。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性质,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化选学。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务员培训管理中心的要求,积极组织干警职工开展社会化选学,组织完成“2015年度公务员能力在线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法大讲堂”,认真完成司法局承办的具体培训任务。

三、加强组织工作领导,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司法局、各直属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干部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部门)的工作规划,合理安排,处理好工学矛盾,在经费和时间上给予充分保证,做到有计划、分步骤、分期分批地安排培训,确保全体干警参加培训。

(二)层层落实责任。为了保证培训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市司法局组织培训处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的规划、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承担系统调训组织工作,负责局机关、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正科以上领导干部、县(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的组织培训工作,承担上级机关授权、委托或者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实施的其他专题培训、调训任务。市局各处(室)组织或承办专门业务和专业知识更新培训工作。县(区)司法局负责组织落实本级机关和所属单位人员的培训。市强戒所负责计划、组织落实本所正科以下的岗位、业务培训。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鉴定执业人员的计划、培训以行业协会为主,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指导。

(三)加强沟通协调。要树立全系统干警职工教育培训一盘棋思路,从全局出发,严肃培训、调训和自主选学的程序、纪律、方案。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将列入年度计划的培训在6月中旬前报组织培训处备案。对计划外或上级领导机关临时安排的培训任务,年底汇总报组织培训处。

(四)注重工作实效。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和上级任务安排,今年干部教育培训以上级调训、集中培训、系统(部门)培训为主,既要完成培训任务,更要达到培训效果。在培训过程中要科学探索管理方法,合理安排培训内容,谨慎挑选授课教师,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充分保证培训经费,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与实效性。

附件:2015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培训计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