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十四五】攀枝花市司法局关于 《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司法局关于

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重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方案》规定,市司法局涉及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第四十二项“加强法律救助和法律援助”。按照委关于开展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至2023年3月31日“加强法律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法律援助(帮助)案件6842件,提供咨询、代书等其他免费法律援助服务29864人次;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0574件,调解成功率为98.72%。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法律援助(帮助)案件942件(预估截至2023年6月30日全市受理法律援助(帮助)案件1400件),提供咨询、代书等其他免费法律援助服务2176人次;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2073 件,调解成功率为99.22%(预估截至2023年6月30日全市调解矛盾纠纷4000件,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一、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一)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法律服务资源得到均衡配置。一是全市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36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平台全覆盖。二是有效整合“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并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人民群众提供贴身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升级攀枝花市司法局官网、攀枝花司法行政微信公证号等网络服务平台,将法律顾问微信群延伸至村(社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可见、扫码可得、触手可及。

(二)法律援助机构全覆盖,法律援助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一是深化法律援助平台建设,延伸法律援助网络,全市共设立法律援助中心6个,规范化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100个,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治疗)室1个,形成了机构健全、服务规范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二是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把人身损害侵权赔偿,虐待、遗弃、家庭暴力,涉农纠纷,土地流转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迫切需要得到法律帮助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三是持续畅通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指派,情况紧急的案件可先行受理,事后补交材料。四是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认罪认罚工作,对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依法通知辩护的案件,及时指派承办律师;对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等实质性审判的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机构派人全程旁听,督促援助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提高刑事案件办理水平。

(三)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纠纷调解机制得到完善。一是做大主干,全市建立55个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以其为枢纽,创新做好公调、诉调、检调、访调、政调对接以及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二是做强分支,制定覆盖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地化解职责清单,逐级压实纠纷化解主体责任;三是做实基层,对全市49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事业人民调解组织规范优化,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逗硬执行社(组)、村(社区)、乡镇(街道)三级“三三调解制”,牢牢抓住基层建设的关键节点。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法律服务平台宣传不够。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不高,对窗口、热线、网络的运用还不熟悉不充分。目前,实体平台的建设相对比较完善,网络和热线平台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未能实现网络、热线、实体等三大平台的高度融合发展。

(二)法律援助经费保障力度不够。攀枝花市本级近两年来虽将法律援助经费列入攀枝花市本级政府预算,但因财政紧张,并未实际予以拨付。各县(区)法律援助经费投入有所降低,保障力度不够。

(三)法律援助机构人员不足。全市6个法律援助中心平均不足2人,部分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甚至无专职工作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建设。深入推进热线、网络、实体等三大平台规范化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重点围绕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的普及性、便民性建设,继续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切实抓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二)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量。细化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保障法律援助法正确实施,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新媒体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普及法律援助知识,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

(三)提高法律援助经费投入。在目前的经费保障体系中,政府经费保障仍是法律援助经费主要来源,进一步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加大经费投入力度。

 

 

攀枝花市司法局

2023年5月8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