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司法局2023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司法局2023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垃圾分类投放质量,探索机关单位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可行途径,推进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提高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自觉养成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掌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常识,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要求,推进公共机构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发挥示范作用,引领社会普遍垃圾分类,促进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垃圾分类投放质量为目标,整合我局各方面的力量,围绕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主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认识到垃圾分类是要从源头上分离出来,并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逐步建立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为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垃圾分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23年底,完成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三、实施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领导小组组长: 郑超

组员: 杨言、杨凡

(二)健全队伍,加强分类管理

1.市局工作小组指导直属单位垃圾分类指导队伍的工作,明确各单位负责人为指导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的日常宣传指导和管理、监督、检查。

2.市局工作小组指导局机关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员队伍的工作,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为指导员,具体负责本科室的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宣传指导和管理、监督、检查。

3.市局工作小组指导保洁员队伍的工作,联系区级以上的环卫机构,加强局机关的垃圾收集和处置工作。

(三)加大宣传投入,完善设施设备

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相关机制;在全局范围内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进行动员宣传,充分认识减少单位垃圾和节约资源的重大意义,明确垃圾分类收集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举措。指导全体干部职工将垃圾分类投放;单位各楼层内增设分类垃圾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在机关效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细化项目分工和工作要求,真正使垃圾分类进机关。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局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工作,细化分解管理、层层落实,确保责任到人。

(三)科学安排,统筹规划。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民生工程,应科学规划,探索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的各个环节,明确落实分类设施设备体系建设,联系区级以上环卫机构结合实际,开展切实可行的分类收运、处置工作,做到一体谋划,全程分类。

(四)加强宣传,全员参与。多途径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会、工作群、宣传栏、LED电子屏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普及教育,强化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提升知晓率。

五、分类标准

(一)有害垃圾

废电池,废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物品统一投放在有害垃圾桶。之后由具备资质的有害垃圾回收机构统一回收。安排专人与回收机构联系,根据有害垃圾的品种和产生数量,合理约定收运频率。

(二)可回收垃圾

普通塑料质垃圾(如:废旧的饮料瓶、包装盒、电线、小型电子产品等),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图书、废弃打印纸等其他可回收垃圾。

(三)其他垃圾

废弃食品袋(盒)、保鲜膜(袋)、卫生纸、餐巾纸、灰土等不可回收垃圾,投放在“其他”类别垃圾桶。

(四)餐厨垃圾

剩菜剩饭、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面包糕点等。

 

 

攀枝花市司法局   

2023117日  

审核: 刘源   责任编辑: 康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