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攀枝花市司法局关于2018年10月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扫黑办:

我局以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来攀督导检查为契机,认真整改中央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督导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不足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对米易县司法局反馈的两点问题,920日,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专题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光忠要求全系统各级干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制定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重点在宣传动员、职责分工、线索摸排、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强调,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确保责任到单位到人员。三是强化问题督办。930日,向米易县司法局下发督办通知。1011日,米易县司法局报送了整改情况报告。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问责考核,有效推动了线索排查。截至目前,该局已排查出问题线索5条。

(二)持续开展法治宣传,着力营造整治氛围

一是巩固办公阵地宣传。继续在司法行政办公楼、法律援助中心大厅、公证办证大厅等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启用LED屏滚动宣传等方式,营造司法行政机关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二是借助法律七进宣传。组织全市5个县(区)司法局、60个基层司法所、24家律师事务所、18家基层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及行业人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单位、机关学校、寺院庙堂等人员密集区宣传,其中10 17 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民警前往市第三高级中学对1200 余名师生开展禁毒戒毒和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三是发挥平台优势宣传。畅通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12348”和四川法网网络平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提供24小时法治宣传服务。本月累计发放8000余份图文资料、开展现场宣讲2000余人次。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法治宣传,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提升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加大力度摸排线索,深入推进线索排查

全系统按照整改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层层落实措施,全力推进问题线索再摸排。一是开展系统内部摸排。主要对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及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排查。二是开展行业监管摸排。重点对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律师公证等行业工作人员排查。三是开展特殊人群摸排。主要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去向知。同时强化身份意识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防范重新违法犯罪发生。其中米易县司法局创新线索收集方式,寄发《致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一封信》,鼓励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及时上报违法犯罪线索。通过多轮走访排查,未发现系统内部和行业管理工作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未发现9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和20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线索,共梳理容易出现的乱点乱象问题 3 个,提出有效处置对策、建议或工作措施 6 条,于1017日报送省厅。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虽已开展多轮动员部署和线索摸排,但问题线索来源依然有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落实。继续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意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二)狠抓线索排查。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线索摸排,把坐等线索变为主动找线索,全面排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线索,提高线索摸排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