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司法局“6类专业小组”保障全市依法防控疫情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攀枝花市司法局整合市县(区)两级法治专业资源,助力全市疫情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

一是成立“合法性审查小组保障依法决策。专人对接全市各级各部门,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响应,对全市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发布的公告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或指导,先后提供合法性审查8次,审查公告文件14份,审查办理市政府合同文件、信访文件3件。

二是组建“法治宣传小组引导正向舆情。集中全系统两微一网法治攀枝花新媒体矩阵100余个官方微信,发布或转载疫情防控信息100余篇。编发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引电子手册,编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八问八答小册子10000余份,发至全市各部门和一线工作人员。成立一线法治宣传服务队,开展疫情摸排和法治宣传,出动干警职工100余人次,发放宣传用品1000余份。

三是成立“行政处罚案件指导小组规范执法行为。出台疫情期间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6项措施,监督全市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打击疫情期间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市直有关部门疫情防控中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个案监督,梳理研判在疫情防控中实施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5条。

四是组建“行政复议案件指导小组畅通受理渠道。发布疫情期间行政复议相关工作通告,明确疫情期间申请人因疫情原因造成申请延误的期间处理办法,开设网络、热线办理渠道,公布邮寄地址、收件邮箱和咨询电话,引导申请人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方式提交申请,确保全市行政复议受理渠道畅通。已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

五是成立“法律服务应急小组提供精准服务。印发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实施办法,拟制企业履约受疫情影响申请办理不可抗力公证需知,扩大困难群众民事法律援助范围。关注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及时提供诉讼、仲裁、代理等法律服务。组建36名优秀律师专项法律服务团,围绕疫情期间合同履行、工资支付、劳动争议等问题,提供政策解读、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起草疫情期间100个热点法律问题解答汇编,全方位多角度为公众答疑释惑。

六是组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小组维护社会稳定。紧密对接公安、卫健等部门和医疗、社区等机构,下发司法所、调解组织疫情期间工作指导意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有关劳资、征用、租赁、医患等矛盾和纠纷的排查、调解和处理。先后调处纠纷496件,指导市医调委排查稳控医疗纠纷12件,参与处置涉医事件2件,协助社区走访排查4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