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决策部署

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2日,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办法》,对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黄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制定法治四川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协同推进川渝法治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统筹抓好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治四川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四川建设。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贯穿法治四川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细化为抓工作的具体思路、方法和举措,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成为法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使法治建设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

会议强调,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整体提升。抓好科学民主依法立法,遵循立法程序、严守立法权限,特别是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战略部署实施,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精心组织实施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突出维护公平正义,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夯实法治社会重要支撑,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法律七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依法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力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攻坚。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条件成熟的抓紧研究、加快实施,正在推进的加强跟踪问效、完善工作举措,对行之有效的加强总结、大力推广,加快破除制约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聚焦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建设,着力抓好法治区域协同发展,以高质量的法治建设助推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锚定打造世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目标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做大做强核心法律服务产业,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由“建平台、聚资源提功能、升业态迈进。认真总结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工作试点成效,扎实抓好成果推广应用,打响基层法治建设的四川品牌。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合力。持续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统筹抓好制度机制建设、资源整合和力量配备。4个协调小组要深入研究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根据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细化举措办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及时发现推广法治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抓好总结评估和绩效考核,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各级党委(党组)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升新时代法治四川建设水平。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