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决策部署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1-10-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13,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及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米易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法治攀枝花建设规划(2021—2025年)》《攀枝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正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黄正富,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林建国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法治攀枝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局面,为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稳步推进法治攀枝花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抓实抓细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法治攀枝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攀枝花建设新局面。

一要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要抓好法治建设规划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的职能作用,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市县乡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要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围绕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涉及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谋划实施一批助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助力三大战略落地实施的法治举措。

四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众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健全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跨区域流动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各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