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玉泉街道“四联”工作法助力“三说会堂”落地落实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3-03-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玉泉街道立足实战实效,发挥“三说会堂”玉泉特色,针对辖区改制企业多、老年人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情况,积极探索“四联”工作法,持续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党群联心强根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员与群众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坚持用“三邻理念统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情感上向群众靠拢,做到与群众说得了话、交得了心。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量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赢得居民信任,促进党心民心血脉相连、同频共振。

三法联学保平安街道定期联系驻社律师、法官、社区民警通过“联合普法、专题学法、广泛送法三法联学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做到维权不违法。2022年以来,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12·4宪法宣传”等普法宣讲会5次,联合社区民警“送法入户15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组织辖区书画爱好者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普法文化活动3

矛盾联调促和谐依托“三说会堂矛盾调解阵地,坚持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实行接访、受理、反馈、回访等一站式服务。加强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社区党委、网格员、楼栋长等多方调处力量协作配合,对居民反映的物业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及时化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纠纷消弭于萌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以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4件。

信息联通稳民心将“五治融合贯穿基层治理发展全过程,在辖区范围内建立以楼为单位的两员一长(网格员、调解员、楼栋长)工作体系,发挥他们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开展走访摸排,对于一般矛盾纠纷,当场发现,当场解决,对于较复杂的矛盾纠纷,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信息2022年以来,开展排查走访300余次,发现并化解疑难矛盾纠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