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东区探索“三分三转”机制分类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2-04-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分类治理,东区针对矛盾纠纷属地管理过程中,老百姓“急于干、街道想急干、现实却干不动的问题,探索建立矛盾分类、化解分级、调解分工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分类化解格局,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一、矛盾分类,实现从“一把抓层级化转变

将矛盾纠纷从属地中“解禁,细分高、中、低、微四个类别,将历史遗留、群体较大、牵扯面广等政策性强、法理关系复杂、利益纠葛较深的矛盾纠纷归入高风险矛盾;将各街道偶发性、应急性等事实清楚、法理关系较简单的矛盾纠纷归为中风险矛盾;将各社区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需要一定调解能力的矛盾纠纷归为低风险矛盾;将各网格内家长里短、吵架拌嘴等短平快能解决的矛盾纠纷归为微小矛盾,实行矛盾纠纷分类分级化解。

二、化解分级,实现从“散打式精准化转变

打造枫桥经验城市升级版为抓手,针对四类矛盾纠纷,推进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对应化解机制,确保发挥所长、精准施策、高效化解。成立区智慧联动中心,牵头负责高风险矛盾化解;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成立启承调解队,负责化解各街道中风险矛盾纠纷;完善社区联调体系,负责化解辖区低风险矛盾纠纷;健全网格调解机制,负责化解网格中微小矛盾纠纷。近两年,成功化解高风险矛盾7中风险矛盾38低风险矛盾2151微小矛盾5362件。

三、调解分工,实现从“一人干围着转转变

选取一名主调人,直面涉事各方当事人,发现问题困难,掌控调解进度,高效推进调解,改变事无巨细一部门负责到底的局面。以“街呼区应为抓手,区级各行业部门、政法单位、街道(镇)法律顾问,全程跟进参谋调解,为调解提供政策和法律保障,护航调解瓶颈期梗阻点,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问题困难及时解决。催着干选人干,集优建立147名专家、能手等组成的调解专家人才库,针对矛盾纠纷特性,抽选专业主调人,高效推进调解。调解成功以奖代补,提高调解效率,激发调解热情,避免属地中“手长衣袖短时间紧、任务重,始终干不动的尴尬,实现矛盾纠纷调解高效、平稳处置。发令者协调者,改变“听安排”“跟着走的旧方式,充分发挥领导统筹协调作用,实行主调人讲思路,领导听汇报、指方向、纠偏点,并在瓶颈期、梗阻点等问题上进行协调,全程跟进保障,确保案结事了。说教式培育式,改变宣传教育泛泛而谈的旧模式,将法治宣传教育引入矛盾纠纷调解过程,向当事人分析讲解过往调解成功的相似事件,渐进式引入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实现以案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