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妇联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妇联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平安攀枝花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家庭教育整体水平,促进儿童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良好氛围。重大活动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知识抢答等形式,广泛宣传儿童相关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广大学生知危险、会避险,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6次,指导开展演练16次,强化学生法治观念,努力营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依法维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制定《攀枝花市加强预防和控制0-18岁儿童伤害死亡工作方案》《攀枝花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攀枝花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计划(2019—2021年)》,落实工作举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年来,市妇联受理未成年人权益上访案件54件次,其中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权、探视权28件次、咨询亲子关系13件次,人身权益案件9件次、困难求助4件次,通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带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关爱辅导+家庭教育辅导的工作模式,上访案件全部办结。同时积极向省妇联争取中彩金法律援助项目资金,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合作,办理涉及未年人法律援助案件5件,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是丰富活动,营造健康成长家庭环境。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推进家庭文明创建。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扶贫开发局等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评选表扬一批先进典型家庭,吸引了广大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在全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家庭环境。近年来,共评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7000余户。

四是搭建平台,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实施《攀枝花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坚持开展家庭教育线上线下家庭教育公益活动。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幸福使者通过母亲课堂、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平台开展系列家风家教公益讲座。近年来,共举办线上线下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亲子实践活动近2000场。向全市广大家庭推荐家庭教育读本20余本,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知识技能,提高全市家庭教育水平。

五是立德树人,加强儿童发展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挑战自我、增强接触社会的智慧。开展“暖冬行动夏令营游学活动牵手爱心妈妈,营造有利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推动中小学生公民道德建设,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全市共评选优秀小公民33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