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打造“攀枝花-长寿”区域法治共同体谱写发展“圆舞曲”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发布时间:2020-09-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重庆市长寿区司法行政系统考察团来攀考察调研,正式拉开两地打造“攀枝花-重庆长寿法治共同体序幕。两地依法治市(区)办、司法局在前期周密对接基础上,实地考察交流,聚力建立统筹两地法治资源、凝聚两地法治力量、一体推进两地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协同打造区域法治、区域安全、法律服务、法治人才共同体,努力构建攀枝花市与重庆市长寿区法治交流平台共搭共建、营商环境同创同享、服务协作互惠互利的新格局,共唱成渝“双城记”,为全力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实地调研,明确法治合作路径方向。考察组先后到攀枝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阿署达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米易县法治一条街、第三方调解中心、法治公园花城律师示范基地,实地调研我市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工作。联合召开攀枝花市、长寿区两地司法行政系统座谈会,围绕两地如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动攀枝花市与长寿区战略合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深入探讨。深入攀钢轨梁厂参观考察,双方就如何为两地国有钢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和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探索,攀钢和重钢相关负责人围绕国有大企业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如何化解法律风险以及法律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交流,为攀钢和重钢未来展开项目合作成功架设联系合作的“桥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及产业合作等方面拓展法律服务的空间,增强两地国有企业投资合作的信心,激发服务“双城经济的活力。

深化合作,打造高端法律服务联盟。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双方达成搭建两地互联互通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共识,共建高效率、宽领域、深融合、一体化“攀枝花—长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立预防化解跨区域矛盾纠纷合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增进交流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努力探索一条体现两地地域特点、富有时代气息的调解之路。不断深化两地法治建设合作的内涵和外延,通过合作规划上的充分对接、合作项目上的深度对接、合作机制上的无缝对接,切实取得两地法治建设事业发展上的新成效、新突破,为加快“两城”建设、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签订协议,打造“双城”法治共同体。签订两地司法行政《深化合作服务保障四川攀枝花与重庆长寿区友好市区建设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明确合作方向、合作范围、合作事项,协力打造法治“共同体”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协作,建立健全两地制度建设协作工作机制,推动法治领域制度规范相互衔接。清理不适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利于两地经济加快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建立法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法治建设领域合作交流。建立年度课题调研协同机制、调研成果交流共享机制和调研成果资料库,展示两地法治建设经验做法。打造“法制创新共同体”,服务区域科技创新。建立“法治智库”,建立调研成果交流共享机制和调研成果资料库。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共同推进创新执法监管和法律服务方式。打造“法治保障共同体”,服务区域安全稳定。组织两地调解员通过微信等平台进行线上交流活动,探索多元调解新路径。建立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协作机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戒毒措施变更等工作联动机制。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刑事执行的异地衔接配合机制。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服务区域开放合作。强化重大战略项目服务协同,共同为两地钒钛、钢铁新材料、康养产业等重点战略合作项目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倡议的商事仲裁、调解和涉外法律服务团队。加强两地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建设,为两地企业(单位)提供发展战略规划咨询和风险防控建议。探索建立公益法律服务联盟。推动建立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信息共享、服务协同机制。建立两地律师交流协作、执业权利联合保障和维权、违规惩戒、诚信通报等方面合作机制。打造“人才队伍共同体”,汇聚区域发展能量。利用上级建立的师资库资源和两地高校师资,组织举办学习交流会,双方每年互派人员考察学习,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加强干部的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