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法院创新方法开展审判执行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法院认真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时转变思路,优化工作举措,运用新技术创新开展法院审判执行,形成防范疫情强大司法合力。

  一是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服务,阻断疫情在法院内传播。做实做优网上立案登记,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事项温馨提示》《审判工作事项安排》等公告,引导群众通过微法院、远程调解、视频接访等信息化方式在线办理立案、信息查询、递交材料等业务,全市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215件,开展在线庭审、网上调解、询问116件次,让当事人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便利。推广运用在线执行系统开展执行工作,加强与申请执行人沟通,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网上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共冻结被执行人存款2837.5万元,查封房屋、车辆等资产248件,切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

  二是优化“诉非衔接”机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纠纷。以深化“诉源治理”实质化为依托,积极参与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支持企业通过仲裁、调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化解矛盾。推动诉前调解工作落实,共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开展调解35件次,在线调解成功率为42.9%。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调解优势,加大对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力度,进一步畅通诉非衔接,引导企业通过非诉讼渠道及时化解纠纷、降低诉累。

  三是精准适用法律规则,依法消减疫情不利影响。依法高效审理受疫情影响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准确确定合同履行障碍导致的合同责任,合理评估障碍具体情况和影响程度,精准认定不可抗力;坚持“原因与责任相适应”原则,结合个案情况,相应减轻或免除相关当事人的民事责任,准确确定与其相适应的合同责任,以依法公正的司法弥合被疫情破坏的社会关系。严格依法审理涉及疫情行政处罚等行政案件,坚持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和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合同内纠纷案件16件、行政案件13件。

  四是注重善意文明执行,全力落实疫情防控保障。对明确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和物资,暂缓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保全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和防控工作大局的负面影响;对被列入失信名单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根据具体情况,暂时屏蔽失信信息,紧急许可其恢复生产防疫物资。3月2日,市中院通过协调并经财产保全申请人自愿同意后,第一时间解除对本地唯一家从事KN95型口罩生产企业涉案款项冻结。该解除款项全部用于扩大口罩生产,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