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我市有关部门多举措多维度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市有关部门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举措多维度开展专项法治行动,有力地推进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市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政策抗“疫情”保“发展”两不误。按照“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思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摸排省、市重点项目38个,准确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方案、防控措施、困难问题等,分类分批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好排查登记、健康监测、教育引导、自我防护、隔离留观等工作。

  市公安局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16条措施。深入实施企业警务,建立“两城”警企共建制度,快速受理企业各类报警求助,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确定专人联系指导企业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制教育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案(事)件发生。

  市司法局对标企业复工复产后法律服务需求,精准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团,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注重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二是开展惠企公证专项行动,优化涉企司法鉴定服务,完善仲裁服务企业工作模式;三是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是做好返岗农民工法治宣传工作,持续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截至2月26日,共发放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调处涉企矛盾纠纷17起、开展法律服务108件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面落实社保“延、免、减、缓、降、补”政策。免征中小微企业不超过5个月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大型企业不超过3个月的上述保险单位缴费;给予参保企业最长6个月的缓缴期;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仍按2019年标准执行,预计以上政策可为全市企业减负4.97亿元。

  市总工会积极发挥劳动法律监督作用,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提供“无接触、无间断、全覆盖、全方位”法律服务,及时打消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复工疑虑,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通24小时 12351 热线电话和律师24小时值班电话,提供法律咨询12人(次);购买价值27.6万元防疫物资捐赠给防疫一线职工,下拨50余万元慰问关爱资金,用于基层工会购物资、强保障、抓救济等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