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 工作动态

市法院积极作为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市法院     发布时间:2019-06-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健全审判机制。全市法院相继成立专门审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环境公益诉讼等环境资源类案件的绿色法庭,选拔18名专业能力强的法官充实审判队伍;探索“三合一”集中审判模式,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统一归口审理,统一裁判标准。自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法院审结涉环境资源类案件218件、刑罚52人。

(2)拓展审判效果。开通“现在开庭”“每周一案”等栏目,播出环保类节目5期;基层法院借助巡回审判车进库区、进厂房、进乡镇开展巡回审判,邀请代表委员、基层干部、居民代表等参与旁听,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3)多方联动参与。加强与司法、环保等部门的联动执法,建立案件沟通和联席会议机制,研判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研究司法对策与服务措施,形成打击生态环境犯罪的合力;并在判后联合森林公安、司法局、当地乡镇开展补植情况回访检查,共同监管被告人补植责任履行情况。截至2019年6月,全市办理“补植复绿”案件2起,补种林木1000余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