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攀枝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攀枝花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成效明显。 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依托市统一开发的攀枝花公众信息网市司法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攀枝花日报》等报刊媒体对上级要求的主动公开内容进行公开,包括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业务办事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社会各界对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建议全市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政策解读等工作信息,财政预决算情况、有关法律服务收费标准、“三公经费开支明细、民生工程等财务信息。同时,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要求,对涉及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采购合同,按程序在政府采购网主动完整进行了公开,公开信息均可在相应网站快速查询。

截止20181231日,我局在攀枝花公众信息网、攀枝花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原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门户网站等渠道累计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1806。在门户网站公开1507条;办理网站“局长信箱来信7件;在局官方微信发布信息43条,阅读量9944次;在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8《攀枝花日报》等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攀枝花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建议,刊发全市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10余条主动公开市政府、市政府部门及县(区)政府规范性文件67全年上传更新行政执法人员信息1152人次,方便公众查询,主动接受监督向市委、市政府推荐报送政务信息100余条,其中,市委采用19条、市政府采用13条。全年按要求办理人大代表提案1件,政协委员提案1在网站公开办理结果12。本年度“司法行政指挥中心政务采购项目全部委托代理公司进行,招标文件、中标通知、采购合同等有关文件,均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要求,在四川政府采购网进行了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发生。

二、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局领导班子分工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内容、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将政务公开任务落实到人,并由局办公室及时提醒督促业务部门办理公开事项。健全政务公开办理和信息审核机制,形成业务部门归口采集、局办公室专人呈报、局分管领导统一审核的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事项全面、内容规范、程序合规。

(二)完善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积极收集整理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对司法行政政府法制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丰富官方网站设置版块、栏目,对局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改版,并综合采取图文解析、框图缩编等形式进行公开,提高社会群众关注度,官方网站、微信浏览量,信息转发率均提高明显。对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意见征集、公众参与行政复议机关建设、专题专栏等社会群众关心的事项均及时在突出位置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有效扩大受众面,提升影响力。同时,根据市统一安排,完成了网站域名清理规范、网站备案信息备案工作和网站集约化升级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网站建设的规范化和实用性。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公开水平。鉴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统筹负责,业务部门不熟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的情况,在积极推动办公室人员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利用会议、学习等时机,由局办公室人员适时对业务部门进行政策解读,讲清每个部门那些事项应该公开、怎么公开等,确保政务公开不漏项、不违规。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总体来说,我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但也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业务科室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报送,导致有时政务公开较为滞后。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提升。部分业务科室源头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有时政务公开内容出现错别字、格式不正确等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有待挖掘。没有紧密结合2018原司法行政、原政府法制工作的特色亮点去挖掘突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信息公开质量还不高政府信息公开实用性有待提高。在政策法规解读方面做得还不够,更多是文字解读,甚至原文上传,运用动画、流程图等实用性强的解读方式不多。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工作规范化、重点突出化等方面下功夫,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