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学习培训强本领 比武竞赛砺精兵

东区司法局开展法制审核业务能力专题培训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提高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核质量和行政执法效率, 提升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2022年12月9日上午,东区司法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为契机,结合“2022年东区行政执法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各街道(镇)法制审核人员48人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制审核业务能力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按照“起草—法定程序—合法性审查—备案”的工作流程,从“什么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如何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到“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如何合法性审查”、“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再到“合法性审查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最后“如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由浅至深的讲述法制审核工作如何开展。培训内容丰富详实,基础理论讲解贴近实用、不乏味、不枯燥,还特别制作了行政执法业务技能试卷,把常用业务知识点融入执法案例当中,通过做试题、评讲试卷,边学边练,边练边记,帮助参训学员更好的理解相关专业知识并熟悉应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培训的最后,区司法局组织学员们开展了“2022年东区行政执法业务技能比赛”,由本次培训和考试表现优异的15名学员分为5个小组,通过案例分析实战、竞赛抢答等环节,进行了激烈的比拼,学员们积极参与,“比、学、赶、帮、超”的热情空前高涨,比赛场面精彩纷呈,掌声不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是对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进行全面检验,切实做到了“查不足、补短板”,强化实战练兵,把学习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工作技能,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