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人民调解为百姓 化解纠纷保稳定 民族团结促和谐

来源:米易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1日,湾丘彝族乡青山村苟某某与妻子勒尔某某因感情不和产生矛盾,勒尔某某直接回到德昌县永郎镇锦川村娘家,夫妻双方就婚姻相关的切身利益问题发生纠纷,并聚集了众多亲友经过多轮谈判均无果,双方积怨逐渐加深,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因素。

  

湾丘司法所在得知此情况后,当即主动介入,湾丘司法所牵头组织青山村,会同德昌县永郎司法所、永郎镇锦川村委会等部门前往勒尔某某家中,对两人婚姻家庭相关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解和磋商,由于双方的认知分歧仍然很大,未能调解成功,但是经过湾丘司法所耐心的法律讲解和疏导沟通后,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友稳定了激动的情绪,在调解人员的劝导下,双方均同意到人民法院以诉讼程序解决此事情。至此,一桩极有可能民转刑的重大纠纷得到了及时处置,有效地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县司法局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工作中,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调解新理念,构建调解新格局,探索调解新机制,狠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不断增强人民调解工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突出人民调解工作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的作用,对于一些由于民风民俗而引发的纠纷,调解员以“着力化解矛盾”为主线,从感情上接近和融入群众,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易接受的方式调解案件,使当事人从不冷静不理智的状态回归到平和理智的状态,缓解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进一步提升了调解质量和效率,促进了民族团结,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