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

发布时间:2020-11-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增强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意识,提升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意识,指导老年人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利,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西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十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的专项活动。

活动期间,西区法律援助中心“五个全面”全力做好专项活动。一是全面扩大援助范围。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力度,加密老年人服务网点,放宽经济条件审查,对70岁以上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将涉及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赡养纠纷、婚姻、继承、医疗、住房等领域常见法律问题在解答咨询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满足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二是全面健全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西区在6个街道和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负责老年人法律服务咨询、申请,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西区法律援助中心协作配合,形成各种力量广泛参与的老年人法律援助格局。三是全面优化老年人法律援助途径。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着力提高效率和便捷度,缩减援助时间和距离,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化法律援助窗口服务,严格落实服务指引、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对老年人实行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对符合法律援助的老年人案件,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快速指派,对行动不便、有特别困难的老年人推行电话申请、上门服务。四是全面提升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根据老年人法律问题复杂零碎的特点,指派有爱心、善于与老年人沟通、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人员承办涉老案件。加强老年人法律维权信息的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做好涉老维权动态分析。五是全面强化宣传引导。多形式宣传手段和服务活动,关注普法弱点,去除法律援助盲区。重点关注孤寡、残疾、失能、半失能、高龄以及空巢老人的法律援助需求。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法援面对面”等专项活动,组织律师、志愿者到各街办、镇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宣传月开展宣讲活动3场,发放资料500余份,接待老年人法律咨询2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