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米易县司法局“四个一”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米易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设立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室)。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申请法律援助时,免除经济状况审查,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共计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案件6件,代写法律文书3份,解答法律咨询21人次。 

(二)配备一名法律顾问。不断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指导贫困村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规定。认真为换届选举把好“法律关”,当好政策参谋和法律助手。截至目前,全县“一村一法律顾问”覆盖率为100%。 

(三)组建一支法治宣传队。积极组织普法讲师团、文艺团体,深入贫困村演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宣传扶贫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建档立卡贫困户知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共计宣传20余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1123人。 

(四)建立一个法治宣传橱窗。通过建立法治宣传橱窗,为群众学习《宪法》《民法典》《森林法》等法律法规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途径。让法治文化走进贫困村每家每户,让村民更好地学习法律法规,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不断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