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米易县司法局认真开展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米易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全面排查。结合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健全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覆盖、无疏漏的大排查,完善排查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对辖区坚持定期与不定期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对涉及殡葬领域的矛盾纠纷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

  (二)研判预警。进一步完善社情信息网络,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分类预警机制,综合分析研判,切实做好预警防范工作。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生活、容易被群众接受的特点和优势,坚持信息预防,从抓早、抓小、抓快着手,及时掌握信息。

  (三)逐一化解。对排查出的殡葬领域矛盾纠纷做好登记工作,逐一制定化解方案,逐一落实责任人,逐一明确化解时限,分层次,分类别化解。对排查出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防止激化升级;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专门力量,制定调解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及时化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可能影响稳定的群体性问题,有矛盾激化苗头、引发民转刑案件的问题,要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及时报告,配合有关部门疏导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