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盐边县司法局组织研讨遵法评理会建设工作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月8日下午,县司法局局长刘启明邀请县委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龙成、县民政局副局长余波、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马建成、市调解员协会刘继菊等就目前强村并组后如何提升遵法评理会建设水平、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进行了研讨。

司法局局长刘启明详细介绍了遵法评理会建设背景、做法、成效、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2017年8月以来司法局探索建立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村(社区)遵法评理会,按照一年抓试点,两年全铺开,三年树典型的实施计划,形成了新型高效的纠纷事前、事中、事后预防化解体系,努力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推进基层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三年来的实践证明,遵法评理会的建立丰富了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强化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功能、推动了基层文明进程、畅通了民情诉求渠道。得到省委政法委及市、县领导肯定,今年纳入省司法厅基层治理创新课题,县委纳入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省、市、县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多次调研,在肯定成效的同时,提出了建议:一是如何依法给遵法评理会正名定位,健全组织架构;二是从基层法律服务的角度完善职能职责,规范工作程序,突出基层治理特点;三是打造工作平台,以村(社区)会议室为依托建设遵法评理、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室,打造制度明晰、工作规范、服务高效的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四是推进遵法评理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持续健全遵法评理会运行机制,挖掘亮点特色,形成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可复制化的遵法评理会盐边经验。

在充分了解遵法评理会建设情况后,与会领导纷纷发言,一致认为:遵法评理会通过三年的实践,定位明确,组织架构健全,工作程序逐步规范,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我县创新基层治理的特色亮点。今后继续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项目推进,纳入乡镇目标任务抓紧、抓实。组织、民政部门要纳入基层组织建设范畴,作为村民委员会的下设自治组织在村(居)换届中统一安排、部署,依法健全遵法评理会组织机构。市司法局全面指导,县级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为遵法评理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