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省法学会和省委党校专家莅临米易调研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来源:米易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6省法学会副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侯水平省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张前锋;省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省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副会长、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妮一行莅临米易调研法治文化建设情况,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市法学会副会长李昌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党组成员程膑;市司法局局长文静市司法局副局长温强陪同调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玉兰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米易法治服务一条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第三方调解中心和法治廉政文化公园,详细了解米易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阅了相关资料。在调研过程中,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负责同志调研组汇报了法治文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第三方调解中心工作情况:法治服务一条街在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上,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定位,集齐了信访、司法、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8家部门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会计事务所等6家社会组织,集中建设了民情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第三方调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六大中开辟了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是全县的法治文化街、便民服务街、信息智能街,群众从街头走到街尾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实现了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和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法治廉政文化公园在规划设计上遵循“法治、平安、和谐、阳光、康养的理念,在不改变公园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注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元素,内容涵盖了各类法律知识、依法治国基本理念、法治典故、社会正气、人文道德故事、廉政文化等主题内容,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廉政文化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廉政文化的熏陶,有效地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2017年,米易县法治主题公园荣获四川省首批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命名。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米易县在法治文化建设中取得的成效,指出米易县在法治文化建设中,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数据共享、资源融合,努力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力量,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