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四川省委党校郑妮教授一行围绕“遵法评理会”调研盐边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7月6日上午,四川省委党校郑妮教授一行先后深入盐边县红格镇永渔村、昔格达村,围绕盐边县创新遵法评理会基层治理新机制,调研盐边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法律服务供给工作。市司法局副局长温强、市促进法制科科长郑鸣、盐边县司法局局长刘启明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永渔村、昔格达村与当地遵法评理员围绕村(社区)基层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务保障现状,对遵法评理会产生背景、人员选聘、运行流程、遵法评理会与人民调解运行机制的区别和作用发挥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调研。                               

调研组郑教授明确指出“遵法评理会”命名很好,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档案、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遵法评理会进行充分了解,并对盐边县通过推行遵法评理会新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的盐边经验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郑教授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完善工作,对遵法评理会下一步建设、特色亮点提炼提出高水平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指导全县遵法评理员紧扣民需民求,充分发挥好遵法评理员矛盾纠纷化解者、法律政策宣传者、公序良俗倡导者、乡风文明引领者、社情民意传达者“五者”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进一步推进遵法评理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总结提炼、提升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法律服务供给经验做法,为我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实施奠定良好基层自治基础,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法治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