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村民打井起纠纷 耐心调解化矛盾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村民打井起纠纷 耐心调解化矛盾

大龙潭彝族乡因海拔高,芒果种植面积广,每到夏季人畜种植用水困难问题突出。裕民村小必租组村民李某海家更是烦上加烦,刚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新水井因为村民夏某勇家在不到十米的距离内又打了一口井无法正常使用了。两家为此频发争吵,村社调委会的同志前去调解也未能解决问题,为了阻止打井队离开,李某海家更是直接将进出村子的路堵了,给附近村民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

大龙潭乡综治办在接到消息后立刻联系大龙潭司法所前往现场,在勘验了现场、试抽了水井之后,先行劝说李某海家放行打工队的车辆,疏通道路。然后再对双方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经过初步协商,打井方负责人刘某强表示愿意承担责任,只是还需对水井进行进一步的勘验,以证实打井对李某海家的水井影响的大小,以便承担相应的责任。

经过双方协商的抽水二十四小时实验后,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大龙潭司法所协同综治办再次组织双方就赔偿问题进行了调解,因双方诉求差距太大,此次调解宣告失败。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再次向双方介绍和解释了双方需要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希望双方仔细考虑,本着远亲不如近邻和友好解决问题的态度,尽量向双方共同能接受的点靠拢。

经过几天的考虑,李某海、刘某强再次来到乡政府,在大龙潭司法所和综治办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调解协议:1、刘某强赔偿李某海四万元;2、李某海不得再以水井有任何问题找刘某强麻烦。经过大龙潭司法所和综治办三次耐心细致的调解,至此,这起影响民生的打井纠纷终于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