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落实矫正帮教措施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少年强,则国强”,为切实做好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把失足青少年的管理和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近期我局针对全县在册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及犯罪时为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对象,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大排查。经排查在矫社区矫正对象138人、安置帮教对象759人,目前全县共有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7人,犯罪时为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对象18人。

我局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对失足青少年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建立《盐边县失足青少年统计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案”的矫正帮教管理制度。加大对失足青少年的关心帮扶和教育引导,为每名失足青少年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帮教方案和帮教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各项矫正帮教措施落地落实,切实维护失足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为预防失足青少年再犯罪,我局充分发挥矫正帮教工作“安其身、暖其心、用其长、育其人、正其本”的作用,在开展矫正帮教工作同时,结合失足青少年普遍存在的文化素质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心理问题突出、不良习性较多、家庭关系紧张等特点将法治教育和德治教育紧密结合。一是司法所定期组织失足青少年参加普法警示教育,本年度我局共开展失足青少年普法警示教育6次,受教育人数100余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物品100余份,引导失足青少年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做遵纪守法好公民;二是深化心理矫正工作,目前已开展失足青少年个别谈话教育25人80余人次,进行心理辅导20余人次,有效地帮助失足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失足青少年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6次谈话50余人次,严防失足青少年被黑恶势力拉拢利用。

通过长期努力,目前全县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两类”失足青少年改造教育效果良好。今后,我局将继续做好关心关爱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和呵护,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