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东区“七五”普法呈现三个明显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针对重点人群普法实效明显

  东区在“七五”普法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制定《攀枝花市东区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通过区委理论中心组、各级党委(党组)会前专题学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宪法修正案,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宣誓制度,培养其忠诚、为民、担当和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严格落实《攀枝花市东区干部法治档案实施办法》,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全区“七五”普法规划,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依托首善东区、法治东区等微信平台,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学法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具体化。五年来,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累计参加法治培训10000余人次。

  二是推动示范创建带动“法律七进”效果明显

  持续推动各类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切实发挥法治示范创建以点带面、以创促建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乡镇(街道)、机关(单位)法治化管理水平,有力助推法治东区建设。以“法律七进”为抓手,东区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送法进村、进社区,增强城乡居民学法用法意识;深入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加大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宣传;送法进企业,增强企业管理经营人员学法用法意识。截至目前,全区有56个社区(村)参与区级法治示范创建活动,5个社区获评市级创建先进单位,光明社区获评省级依法治社区示范创建先进单位,湖光社区、新源路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健康路社区获评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大渡口街道被命名为省级法治示范街道。

  三是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成效明显

  研究制定了《攀枝花市东区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2016-2020)》,明确普法任务、普法对象、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制定了《东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全区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责任体系。 同时,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七五”普法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法治工作在年终全区综合绩效考评中占有2-3分。全区各单位相应制定“七五”工作规划,有力有序推进普法工作落实。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东区在下一个“八五”普法工作中,将继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普法、大法治、大服务”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好落实,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