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盐边县“多举措”为残障人士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多项有效举措,为全县残疾人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2件,接受残疾人法律咨询124人次。

整合部门资源,提高维权合力。加强与残联、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协作配合,为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多种形式整合资源,组织全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经常性助残扶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

强化便民措施,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以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为契机,重点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主题,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畅通服务渠道,着力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供给。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维权常态化。将残疾人列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开展重点施援,切实帮助陷入生存困境的家庭渡过生存难关;明确残疾人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的受案范围和随时办理、优先咨询、简化程序等受理程序,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完善以法律援助手段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扶残助残法律援助质量。

加强法制宣传,引导依法表达诉求。在加大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同时,积极开展扶残助残法制宣传,增强残疾人法治意识,提高残疾人维权能力,引导残疾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在“5.16”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全县残疾人宣传《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残疾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有力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审核: 盐边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 盐边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