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法律援助扶助残 脱贫攻坚翻新篇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东区法律援助中心紧扣“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这一主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为残疾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无障碍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东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3件,接受残疾人法律咨询2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援助机制建设。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残疾人的婚姻家庭纠纷、劳动用工工伤、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纳入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其中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视为符合经济困难的标准,有效降低残疾人维权成本。

  二是提升维权法律意识。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维权意识。东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加大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的同时,通过现场咨询、LED显示屏滚动播放、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等形式,向残疾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残疾人法治意识,提高残疾人维权能力,引导残疾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

  三是畅通援助服务渠道。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构建援助服务网络。加强与残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和工作衔接,为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在东区残联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结合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工作,安排值班律师,为盲聋哑及尚未完全丧失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通知辩护案件提供法律帮助。为盲聋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聘请手语老师为其进行翻译,促使沟通交流无障碍,有效维护残疾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刑事辩护权,彰显社会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