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西区司法局扎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西区司法局不断创新合法性审查工作,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政府负责、对法律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业务素质,积极履职尽责,严把合法性审查质量关,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强化落实,不断健全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合理分工,形成“一把手”主要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合力。

选优配强队伍,强化审查力量。为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精准高效,西区司法局着力打造以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人员为主体,吸收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高素质审查队伍,实现二者优势互补,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审查程序。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西区司法局进一步建立健全西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突出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前置条件,主动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重大决策制定,参与政府重大合同审查、签订,参与重点工作推进,从源头上加强合法性审查、论证,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严格把控法律风险。

今年以来,西区司法局共审查重大政府合同10份、涉疫情政府决策10余件、重大行政决策1件。提前介入了西区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方案前期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过程,开展合法性审查,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针对性,使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西区司法局将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措施和方法,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法治保障,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