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遵法评理”进企业 农企权益得维护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6日,盐边县司法局新九司法所现场指导新九镇遵法评理会对攀枝花市钛盛工贸有限公司与当地农户杨某等10人的机械费、运输费、人工资等欠款纠纷进行调解,通过司法所从法律层面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疏导,遵法评理员从情理上进行劝导,  6小时后,这场协调多次的“农民工讨薪”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最终达成51万余元的欠款偿还协议,化解了农户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新九司法所和新九镇遵法评理会成员在听取了新九镇政府对前几次纠纷化解失败的原因后,一方面向公司负责人再次了解情况,向其耐心细致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并慎重的告知其与雇佣关系和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相关的法律责任,以及拒不支付所欠款项的法律后果等,同时强调被欠款人所出具的欠条均有公司股东的签字,并盖有公司财务专用章,作为公司方不能否定其法律效力,不得以任何理由拒付劳动报酬和所欠款项,特别是不能侵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经过司法所从法律上进行耐心细致的宣传,遵法评理员从情理上的说服教育,公司负责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尽快将大家的劳动报酬付清。

另一方面,司法所和遵法评理员积极安抚当地农民工情绪,协助10名当事人与企业逐一核对审核欠款清单及金额,确保欠条与金额真实有效,并劝导他们理解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困难,尤其是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复苏需要时间。通过从情理上的疏导,法律上的宣讲,10名当事人同意了企业分期支付欠款的方案。在新九司法所和新九镇遵法评理会成员的见证之下,双方协商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在调解委员会公章落在调解协议书上的那一刹那,农民工的脸上露出了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