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西区司法局格里坪司法所以多种方式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庭所共联动 诉源治理共推进

来源:西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与西区法院开展“院镇共建”活动以来,西区司法局格里坪司法所在工作中以多种方式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近日,西区司法局格里坪司法所联合格里坪法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成功化解一起因土地引发的民事纠纷。

  格里坪村谢某与其兄弟因土地发生纠纷,在争执过程中双方扭打在一起,其母亲陈某在劝架过程中,因谢某过失,被推倒在地,造成手部受伤,送医就诊为骨折,经鉴定为轻伤,因陈某与谢某平常关系不和睦,经镇、村多次调解,陈某仍坚持上诉至法院,要求追究谢某刑事责任。

  针对该情况,西区司法局格里坪司法所积极联系格里坪法庭,组织镇群工办(综治办)、格里坪村人民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主要存在的争议点及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充分考虑该纠纷的特殊性,分析案情、做足功课,并针对土地纠纷的广泛性,邀请部分格里坪村村民以说理大会的形式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温情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对陈某今后的生活做出了妥善的安排,有效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隔阂,同时通过邀请村民参加调解的方式,创新开展法治宣传。

  近年来,西区格里坪镇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积极邀请格里坪镇法庭、格里坪派出所、镇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发挥人民调解基础作用,实现方便群众诉求、有效整合资源、及时化解矛盾、防止纠纷成诉、推动多元共治的“五赢”效果,促进了大量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