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东区司法局密地司法所成功化解海绵钛分公司职工工亡补偿纠纷的做法和启示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案情

  2019年4月17日下午,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海绵钛分公司氯化精制作业区职工石某因本人身体原因导致高处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石某家属5人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海绵钛分公司就石某死亡补偿一事引发纠纷,于2019年5月10日到密地司法所申请调解。于当天达成调解协议:1、由攀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绵钛分公司支付丧葬补助金共计30502.50元(大写:人民币叁万零伍佰零贰元伍角),此计算标准暂时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计算,待2018年数据公布后补差价;2、由攀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绵钛分公司支付一次性死亡补助金共计727920元(大写:人民币柒万柒仟玖佰贰拾元整);3、雇主责任险共计200000元(大写:人民币贰拾万元),若雇主责任险不满足支付条件,则由攀钢海绵钛支付;4、遗体处理费用等在丧葬费用中列支。5、灵堂搭建、遗体告别、死者服装、化妆费以及死亡三天内的遗体保管费等由海绵钛分公司支付。奔丧亲属(3人)以下的来往车船费(按单位《费用报销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由石某家属提供,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海绵钛分公司予以报销。

  二、化解经过

  (一)及时汇报,了解案情。

  在当事人主动到密地司法所提出申请后,调解接待人员立即向街道调委会组长汇报,由组长指定调解员两名进行调解。调解员分别向当事人双方了解案情,理清调解案件思路。

  (二)疏导情绪,说法说理。

  为了保证调解双方保持平和的情绪沟通事宜,调解员先分别做好双方当事人情绪疏导工作,尤其是死者石某家属,劝导理性、合法维权。对于当事企业,劝说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安抚好死者家属情绪,妥善处理此事。当事人双方于当天就丧葬补助金等金额无法达成一致,后反复协商后确定由攀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绵钛分公司支付丧葬补助金共计30502.50元,此计算标准暂时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计算,待2018年数据公布后补差价。

  2019年5月10日14时,经过调解员反复向当事人双方从法理和情理上分析,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海绵钛分公司补偿石某家属75万余元。至此,石某工亡补偿纠纷一事调处成功。

  三、主要启示

  (一)主动担当是成功处置的前提。当事人找到密地司法所申请调解的时候,司法所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安排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确实做到不推诿,不上交,争取到当事人双方的认同感,有利于调解案件的成功处置。

  (二)情绪疏导是成功处置的重要保证。在处置人身损害、死亡类案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做好当事人尤其是受害方及家属的情绪疏导工作。情绪稳定是和平处置案件的基础,只有做好当事人的情绪疏导工作,才能保证案件处置能够稳步推进。

  (三)法理+情理是成功处置的有效途径。结合当前“七五普法”教育,企业、群众的普法教育需常抓常新。教育广大居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够自觉做到依法维权。同时,争取群众的情感认同,软化群众的心理防线,也是成功处置矛盾纠纷的有效方法之一。

  四、反思及经验

  (一)领导重视非常关键。在大型调解案件中,领导出面有助于稳定当事人双方情绪,给予当事人一定的安全感。

  建议:政法委分管矛盾纠纷调处领导多参与。

  (二)法律专业人才非常重要。人身伤亡类案件调处涉及到赔偿、补偿金额的计算,这些金额计算方式多与法律法规挂钩。因此,有专业的法律人才对于调处此类案件十分重要,有利于及时调解金额,同时又能够对双方起到一个普法教育作用。

  建议:政法委可充实调解队伍中的法律服务人才,街道也可以探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利用法律专业人才在重大调解案件中起到有效的助力作用。

  五、其他类似事故、事件带来的启示

  人身伤亡补偿类案件由于具有强烈的个人属性,往往受个人情绪影响较大。在调处此类案件时,重中之重要安抚好当事人及其家属的情绪,为双方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其次,人身伤亡类案件要坚持法律法规为底线,秉承公平公正原则,一方面防止漫天要价的情形,一方面杜绝明显不利于受害方的情形,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促成双方达成调解金额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