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西区司法局发挥司法职能为营商环境开路护航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西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采取“三大举措”,积极为西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

  加大法律宣传,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开展“3.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支持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在整个西区形成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60余场次,发放普法资料7000余份,建立固定普法宣传专栏、橱窗21个,设立法律咨询站点10个,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向全区领导干部发送法治宣传短信5000余条。

  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民生保障。一是积极开展“律企共建”“法企同行”和“法律进企业”等行动,减控企业经营风险。截至目前,西区司法局整合辖区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党政机关干部力量,成立了10人“法治讲师团”,共开展法治讲座8余次,企业受教育人次达300余人次,同时与工商联一起为企业举办法律座谈会,收集了企业法律建议15条。二是拓展公证服务企业渠道,推行服务企业承诺制,开辟公证办理绿色通道。三是依托7个司法所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站、42个村(社区)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时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截止目前,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四是开辟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对企业和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2件,其中刑事案件142件,民事案件30件;2019年劳动争议给予法律援助案件共13件,为法律服务对象减免费用金额20余万元,受援群众满意率达100%。

  建立法律顾问团制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一是加快整合政府法律顾问团、部门业务骨干、行业领域专家等资源,选择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企业决策,目前,西区律师1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5名,市局指派的15名律师全覆盖42个村(社区),区司法局积极主动为企业推荐优秀法律顾问。二是由律师服务团队开展“法治体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指导、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目前,西区法律顾问指导企业完善10条制度,提供决策法律建议1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