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倾心座谈 共商共计 公共法律服务正扬帆

东区召开公共法律服务进基层试点工作座谈会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6-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去年8月在攀枝花市司法局的帮助指导下,在公检法政法部门和区级相关部门、炳草岗银江镇等相关街道(镇)、望江街、金福、阿署达等社区(村)及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支持配合下,东区启动了公共法律服务进基层试点工作,建成了攀枝花创新开发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望江街社区、金福社区、枣树坡社区、阿署达村四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主动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身边,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总结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收集并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做细做实公共法律服务,2019年6月25日下午,在东区司法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东区公共法律服务进基层试点工作座谈会。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作为政法驻点单位参会,攀枝花创新开发产业园区、炳草岗街道、大渡口街道、枣子坪街道、银江镇作为试点单位参会。会议还邀请了区政法各部门、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以及试点站(室)所在的园区(社区、村)等直接参与值班、提供法律服务的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东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义建主持。东区司法局律公股股长耿蓉首先对公共法律服务进基层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随后,各驻点值班的政法部门代表、试点工作参与单位代表、律师代表、法律服务工作者发言,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值班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提出了值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东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贵品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和参会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东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服务群众。他简要概述了东区公共法律服务的背景、形势和需求,对东区试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了肯定;对各单位(组织)、政法和社会力量参与试点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认可、对市局支持指派两家律师事务所参与试点工作表示感谢。并根据大家发言,围绕东区公共法律服务如何更好服务群众提出了五点意见。他指出,第一要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对试点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完善,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获得社会广泛认同;第二要对照标准,真抓实干。各街道、银江镇和各社区、村要认真做好标识统一、场地落实、办公条件支持等工作,今年内务必完成所有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任务。以试点工作为开端,以点带面,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在辖区生根、开花、结果,有效服务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最终建设法治社会;第三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政法机关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法治东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行政执法部门要发挥专业熟悉的优势,积极参与普法、释法志愿活动,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主力军作用,为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第四要健全机制,强化协作。建立统筹调度机制、科学服务机制、定期沟通机制、信息收集和对接机制、协调联动五大机制,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运行顺畅;第五要加强领导,强化考核。司法行政机关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为全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顺利构建提供组织推动和决策支持。

  建设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有助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座谈会是在试点工作平稳运行后及时召开的一次经验总结、明确目标、倾心交流、真抓务实的会议,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汇聚了智慧、弥补了不足,将助力东区公共法律服务鸣笛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