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体检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项工作的通知》的要要求和部署,结合区区实际,区司法局联合区人社、住建、工会和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辖区涉及农民工用工单位开展摸排,核实用工情况。重点调查了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业、化工企业、建筑工程、超市等劳动力密集的行业。此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是用人单位与农民工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约率、劳动合同是否符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劳动合同是否存在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行为、用人单位是否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最低工资等制度建立情况。

  

  针对在普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个性化、多元化的整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求各用人单位在如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二是积极推进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系统,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加大对用工方和劳动者双方各自合法权益的普法宣传,明确各自的责权利。

  

  此次普查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东区辖区内有代表性的一些企业,审查用工合同800余份,对企业用工的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监督管理进行了摸排。被调查企业对人社、住建、工会提出的要求和律师提出的意见予以积极回应,表示要组织力量,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规定完善劳动合同,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下一步将通过大数据的比对,为有针对性的分析存在的问题,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顽疾,提供强有力法律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