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盐边县司法局“党建+法治”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月21日,县司法局党支部带着乡村振兴战略“司法行政思路”,深入红果彝族乡省棚子村,与村党支部一起,创新开展“支部共建 四好同创”活动,多力量、多方式、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是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出谋划策助推“农业强”。在共建活动中,共建支部党员围绕“乡村振兴党员怎么做”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在热烈的讨论中,很多党员立足省棚子村本土资源和优势,就“如何做好油桃产业”“如何种好早熟玉米”“如何做好乡村旅游产业”等方面提出了12条意见和建议;还有党员就“是否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主动帮助农忙时节劳动力不足农户”等方面问题,提出了严肃的5条批评意见并作出郑重承诺32条。

  二是强化党性和法治意识,依法治理助推“农村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启明围绕“健全‘三治合一’,护航乡村振兴”,为共建支部党员讲授了一堂“法治保障服务乡村治理,三治合一促进乡村振兴”党课,深刻阐述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目的意和实现路径,号召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做好自治、法治、德治三篇文章,为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司法局熟悉基层工作的老党员何荣强以“如何依托遵法评理促进村民自治”主题,为省棚子村的党员干部讲解了一堂深入浅出的法治教育课,倡导村级组织积极培育村民法治意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通过遵法评理方式,引导村民自觉履行义务和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积极营造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三是强化帮扶意识,精准发力助推“农民富”。司法局在帮助村民实现“四好”目标的同时,还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社了解帮扶家庭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为困难农户排忧解难并及时送上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在本次活动中,大家就积极向困难户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生活用品。

  通过丰富精彩的共建帮扶活动,大家党性得到锻炼,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得以展现,增进了党员群众间的深厚情谊,也激发了共建支部和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意识,更加坚定了党员群众发展的信心和脱贫奔康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