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15日,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在会展中心联合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攀枝花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法学副教授、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张琳进行《民法典》辅导授课。各县(区)部门、乡镇(街道)法治工作者,市直各部门分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法制机构工作人员,本市部分执业律师及实习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共计600余人参会。讲座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陶云东主持。

张琳结合其教学研究领域,围绕“《民法典》是什么”“习近平同志的学习指示”“《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从中国近代《民法典》的演变历程讲到《民法典》的编撰历程,重现了《民法典》编撰的坎坷与艰辛,映射出中华民族追求民主与法治的不懈奋进。在主要内容中着重讲述了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附则等体例结构设置和重点内容。既解读了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高利放贷、小区业主共同管理权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还列举了新增居住权、扩大典型合同类型、新增离婚法定情形、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规定自助行为等《民法典》新增内容。张琳教授在讲座中谈古论今,旁征博引,以案例释法理,不仅通俗易懂地讲述了《民法典》的前世今生、框架结构、价值理念和立法亮点,也展现出其博学广闻的知识储备和治学严谨的学者风范。参加讲座的人员被张琳教授的生动讲述深深吸引,整个会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

按照市委的要求,市委依法治市办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安排。

一是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教育。各县(区)要将《民法典》纳入“四大家常委(常务)会会前学法,各级各部门要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组织好对立法工作者、执法司法人员、审判人员和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教育培训,加强全市大、中、小学对《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和法治实践活动。

二是深入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把《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纳入法治建设规划,列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充分运用报、网、微、端、屏等新媒体,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阐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特色亮点和重要条款内容。

三是切实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以保证有效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推进宣传实施,各级理论研究机构要积极开展专题理论研讨活动,为我市有效实施《民法典》提供理论支撑。

四是坚决维护《民法典》权威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民法典》实施的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在市全面有效执行,全面推进法治攀枝花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