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四川省法学会和省委党校专家对攀枝花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5日至7日,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侯水平,省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省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副会长、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妮一行莅临攀枝花,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遵法评理会、第三方调解等情况进行课题专项调研。攀枝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敏,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强,以及市司法局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以及东区、米易县、盐边县司法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市委政法委听取了课题组调研情况的专题介绍。

       由郑妮教授牵头的《四川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的实践探索》课题,被省法学会预立项为“全省2020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四川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的实践探索》以攀枝花市遵法评理会、第三方调解等经验做法为切入口,以进一步探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为对象,研究形成推动我省公共法律体系建设的实践创新成果。

       课题组先后实地调研了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工作站及“368+N”公共法律服务模式,盐边县人民调解及遵法评理会创新机制,米易县第三方调解及法治公园建设,与县(区)司法局和基层党委政府领导、司法助理员、村(社区)干部进行深入地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实际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干部意见建议,并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对遵法评理会创新机制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课题组指出,近年来,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丰硕,积累了不少法治创新的宝贵经验,一些市州的示范点逐渐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或者雏形,这为本选题积累了很好的研究基础。攀枝花市遵法评理会、第三方调解等实践经验突出,较好地把法治的引导、服务、保障作用和基层干部群众自发创造结合起来,实现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良性互动,在摸石过河中提出了新思路、形成了新经验,点燃了蕴藏在民间和民众的创新引擎,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乃至市域社会治理、城乡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个值得研究推广的“攀枝花样板

       文静表示,《四川省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的实践探索》是2020年全省法治实践创新的大课题,省、市领导关注,此次邀请专家来我市把脉问诊,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乃至法治攀枝花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统筹协调,全力以赴配合课题组工作,确保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