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书 (川司罚决字〔2017〕第3号)

来源:四川省司法厅官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被处罚单位: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   住所地址:成都市抚琴西路171号813室,法定代表人:魏棣华

经查: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于2015年4月21日收到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对唐小林诉华西医院医疗纠纷一案进行鉴定,该中心鉴定人宋明武、卢建华、彭丹负责该案鉴定的相关事项,该中心决定正式受理后未就具体受理时间和委托方进行告知或约定,于2015年8月13日出具了“成联鉴[2015]临字第197号”司法鉴定意见书,该鉴定意见书出具时,鉴定人卢建华委托该中心工作人员代为在鉴定意见书上签名。

认定上述事实的主要证据有:成都市司法局关于唐小林投诉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事项的回复(【2016】-296)、成都市司法局关于给予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警告行政处罚建议的报告(成司报【2016】78号)、成都市司法局关于唐小林投诉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事项的情况说明(【2017】-133)、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案件档案复印件50页、行政处罚案件调查笔录8页、成都市联合司法鉴定中心授权书等。

本机关认为,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存在的上述情形,反映出该机构在执业活动中对本机构人员开展司法鉴定活动的过程未能做到有效管理和监督,违反了《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部第107号令)第十五条:“司法鉴定机构对符合受理条件的鉴定委托,应当即时作出受理的决定;不能即时决定受理的,应当在七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通知委托人;对通过信函提出鉴定委托的,应当在十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通知委托人;对疑难、复杂或者特殊鉴定事项的委托,可以与委托人协商确定受理的时间”,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司法鉴定机构应当在与委托人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委托事项的鉴定。鉴定事项涉及复杂、疑难、特殊的技术问题或者检验过程需要较长时间的,经本机构负责人批准,完成鉴定的时间可以延长,延长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三十个工作日。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对完成鉴定的时限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第十条“鉴定人应当独立进行鉴定,对鉴定意见负责并在鉴定书上签名或者盖章”、第十二条:“鉴定人和鉴定机构从事司法鉴定业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尊重科学,遵守技术操作规范”的规定。根据《决定》第十三条第一款:“鉴定人或者鉴定机构有违反本决定规定行为的,由省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改正”的规定,给予成都联合司法鉴定中心“警告”的行政处罚。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被处罚人可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或司法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四川省司法厅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