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攀枝花市建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法治协作、联动调处工作机制

来源:攀枝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服务和保障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顺利进行,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市司法局、市住建局建立法治协作、联动调处工作机制。

一、以创新手段来提升服务。一是创新服务答疑解难。组织机关干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组成法律服务小分队,在实施增设电梯的楼栋或小区常态驻扎,针对旧楼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支持群众选择分期付款的方式对尾款进行提存公证,待电梯安装验收合格后提取;公证处快速办理提存公证,确保双方承诺得到及时兑现。涉及增设电梯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中,加强与住建部门的沟通协调。二是搭建民主协商平台。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到所联系的社区,会同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业主大会等各类民主协商平台,充分发挥专业法律知识、角色地位中立和善于沟通等优势。三是靠前提供法律援助。市、县(区)司法局以及法律援助中心,在每个县(区)安排2个以上律师事务所直接联系涉及增设电梯的社区,提前介入,为群众提供无偿公益服务。对人民调解组织受理的矛盾纠纷,经调解无法达成协议、符合受援条件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应在2-3个工作日内指派律师,尽快将纠纷导入诉讼途径。

二、以问题导向来做实服务。一是加强摸底排查。按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原则,组织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对老旧楼宇集中的社区,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交谈、问卷调查等措施,开展预防排查专项行动,主动了解群众增设电梯意愿,深挖矛盾纠纷隐藏点。二是实施多维宣传。针对可能遇到的法律和政策问题,利用网络、横幅、展板、宣传单、专题讲座、流动宣传车等形式持续宣传,并起草编制法律法规政策指引,将普法、释法、析法融入增设电梯工作全过程。三是强化正面引导。仲裁、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司法所等窗口和基层单位,涉及群众咨询与增设电梯有关法律问题时,给予充分地正面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增设电梯纠纷调解和诉讼的,向所属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师协会报备,不得唆使当事人恶意干扰调解和诉讼程序。

三、以常态长效来深化服务。一是提升化解实效。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调解中心),把增设电梯矛盾纠纷纳入工作重点,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调解优先、应调尽调原则,发挥好联动调解、分流指派、跟踪督办、研判报告等职能,实现纠纷调处化解一盘棋。整合调解资源,联动各方力量,主动化解因增设电梯引发的矛盾纠纷,把调解室设在群众家门口;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畅通司法确认通道,让当事人不跑冤枉路。适时对调解员开展增设电梯矛盾纠纷专项培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二是做实应急值班。重要时间和关键工作节点,市、县(区)司法局指挥中心落实应急值班制度,与住建部门、基层党委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掌握突发纠纷信息。司法所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合理安排调解员值班,做到随时能够赶赴现场调处纠纷。三是抓好日常工作。市司法局相关科室、各县(区)司法局严格执行月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季度分析研判全市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市住建局,重要事项双方及时会商解决,并加强研究、总结推广基层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