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司法局

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书(川司罚决字〔2018〕第6号)

来源:四川省司法厅官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事人:杨卫东

执业机构:四川华川假肢矫形器司法鉴定所

本机关于2018年8月15日对"四川华川假肢矫形器司法鉴定所鉴定人闵锐、杨卫东拒绝出庭接受质询"一案立案调查。经查明,四川华川假肢矫形器司法鉴定所于2018年1月4日接受达州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的委托,对被鉴定人李XX下肢假肢安装次数和价格进行鉴定。于2018年2月5日出具了鉴定意见书。2018年3月16日,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发函通知该所,要求该案鉴定人杨卫东和闵锐于2018年3月21日上午9时30分到达州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出庭作证。在收到法院出庭通知后,鉴定人杨卫东和闵锐表示同意出庭。后两人因工作原因无法前往,建议法院书面质证未获同意。2018年3月底,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联系该所,提出可以采取视频作证方式接受质询,两名鉴定人表示因工作原因外出,无法届时通过视频作证。2018年3月22日,该所将预收出庭费用采取转账方式退还给申请出庭方当事人。

认定上述事实的主要证据有: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2018年3月16日函及周洪生申请鉴定人出庭接受质询的申请书复印件、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2018年3月26日函、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与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技术室电话记录、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法院(2017)通川法技委字第92号司法鉴定委托书及附表复印件、四川华川假肢矫形器司法鉴定所鉴定委托受理合同复印件、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2016第B151号)复印件、四川华川假肢矫形器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四川华川司鉴所〔2018〕临鉴字第003号)复印件、中国工商银行跨行转账汇款凭条照片复印件、四川华川假肢矫形器司法鉴定所《质询回复函》复印件、四川华川假肢矫形器司法鉴定所情况说明、对鉴定人杨卫东调查询问笔录等。

本机关认为,鉴定人杨卫东经法院依法通知,拒绝出庭接受质询的行为,违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第十一条:"在诉讼中,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的,经人民法院依法通知,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的规定,根据《决定》第十三条第二款第(三)项:"鉴定人或者鉴定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省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给予停止从事司法鉴定业务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处罚;情节严重的,撤销登记:...(三)经人民法院依法通知,拒绝出庭作证的;..."的规定,作出如下处罚决定:

停止鉴定人杨卫东从事司法鉴定业务三个月。

本决定自送达当事人时发生法律效力。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或司法部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四川省司法厅

                                                                                  2018年11月20日